JackieHCA

与兄同行

萧子显,字景阳,南朝齐高帝萧道成嫡次子豫章文献王萧嶷的第八子。萧子云,字景乔,南朝齐高帝萧道成嫡次子豫章文献王萧嶷的第九子,兄弟二人同龄,且都是萧齐皇族中有名的文学家和史学家,但萧齐是个冷门朝代,所以知道他们的人不多。

………………………………………………

南北朝时期,南齐帝萧宝卷年仅十八岁,却昏庸暴虐,骄奢淫逸,宠信潘妃,任用奸佞,滥杀顾命大臣,引发叛乱,后雍州刺史萧衍起兵于襄阳,领兵攻破建康。萧宝卷众叛亲离,为宦官所杀,落得身首异处的下场,被贬为东昏侯,不久萧衍篡齐,改国号为梁,萧齐至此灭亡。

萧衍在剩余的萧齐皇族中发现三个十二三岁的孩子,都长得眉清目秀,萧衍知道他们是南朝齐开国皇帝萧道成嫡次子豫章文献王萧嶷的第八子、第九子,以及第十子,十三岁的萧子显和萧子云,以及十二岁的萧子晖,三个孩子幼年丧父,又经历了两次屠杀宗室,萧嶷却教育儿子们,不要卷入权利的斗争,不要想着报仇。

当年萧嶷病重时,含着泪,慈悲地望着几个孩子,对几个年幼的孩子说:“子恪、子范、子显、子云、子晖,记住,切莫卷入皇权斗争,不然我们一族下场堪比其他皇族,不然你们祖父会绝后,不孝有三,无后为大!”

“父亲!”几个年幼的孩子哭的撕声裂肺,糯糯无知的他们却失去了父亲,但他们记住了父亲的话。

屠杀宗室的萧鸾后世子孙也终得报应,然而萧齐却被萧梁取代,萧衍摸着萧子显的小脑袋,“听闻你年纪幼小却文才出众,只要你能顺从我,我不会为难尔等兄弟!”

萧子显带着弟弟子云、子晖,向梁帝萧衍下跪叩首,“子显多谢陛下!”

在萧衍安顿好萧子显兄弟后,十三岁的萧子云还是很害怕,像兄长哭诉道:“兄长,我等未生于太平盛世,却生于乱世,亲眼目睹萧鸾父子残忍杀害我们的叔伯兄弟,又亲眼目睹萧齐亡国,我等前朝皇族,恐怕有一日,梁帝杀我等——”

十三岁的萧子显恐怕惹来杀身之祸,捂住弟弟之口,萧子显搂着与自己同龄的弟弟,像个小大人一样安慰:“乱世出英雄,可你我皆为文人,若非当年父亲从小教育我们要与世无争,景冲(萧子恪)兄长冒着生命危险保住我们兄弟,恐怕祖父一脉早已灭绝,在乱世之中,我等无复国能力,应该自保,梁帝亦是萧氏宗亲,倘若无仇无怨,应会善待我等!”

萧衍对萧道成的嫡亲子孙萧子显兄弟是善待的,就这样,萧子显兄弟几人在一个新的朝代长大成人,经常聚集写诗作赋。

萧子云自幼善于草隶书法,一日,五兄萧子范带着一个孩子来找萧子云,这个孩子正是萧子范的幼子萧乾。

萧子范微笑着向萧子云请求道:“景乔,你我与八弟景阳、十弟景光俱爱写诗作赋,然我等书法远不及九弟景乔,若景乔肯收徒,为兄原让此子拜景乔为师,随景乔学书法!”

萧子云望着面前与自己长相三分相似的小孩,轻轻把小孩抱在怀里,微笑着答应了。

自此,萧子云身边多了一个小徒弟,也是自己的侄子萧乾,萧子云很耐心地教小萧乾书法,小萧乾也不辜负父亲及九叔父的期望,书法一天比一天进步。但是萧子云还是经常来找八兄萧子显,因为萧子显和自己有一样的豪放性格,一样的爱好,也是兄弟中唯一和自己同龄的,一起长大的。

萧子云一次在同萧子显一同作赋时,偶然瞥见萧子显整理好的提纲上有熟悉的名字,还有祖父齐高帝萧道成和父亲豫章文献王萧嶷的名讳,温到:“八兄,此乃父亲和祖父名讳,莫非兄长要为他们写传记!”

萧子显笑着回答:“我欲写一本史书,一本记载我们齐国的史书,我们虽然不能复国,但我也要让更多后人记住大齐,记住这个短暂的时代!”

萧子云突然愣住了,因为他知道的历代史官,没有一个是以前朝皇族身份写前朝历史的,自己的兄长子显却开了先锋,子云夸赞道:“能以前朝皇族身份写前朝史书者,恐怕只有景阳兄长一人!”

萧子显谦虚道:“景乔莫须夸赞,我仅为写一部史书而已!”

一旁的次兄(二哥,不过当时没有“哥”这个称呼,所以一律用兄)萧子恪非常欣慰地看着这一幕,但又想起当时齐明帝萧鸾诛杀宗室那段恐怖的经历,流下泪来,那时萧子显和萧子云都很小,而萧子恪当时已接近成年了,所以他对这段经历历历在目,他拍着萧子显的肩膀,含泪说:“景阳,我的好弟弟,把我们大齐的历史写下来吧,让后人都知道我们祖父齐高帝如何的辉煌,知道萧鸾父子如何的残暴,我们大齐是因何而灭亡的,就是因为他们……”

萧子显敬重地望着萧子恪,“景冲兄长,你是世间最好的兄长,当年要不是你冒着被杀头的风险求情,我们恐怕早就被萧鸾杀死了!”

十弟萧子晖说:“景冲兄长,虽然我当时还小,但我知道当时萧鸾给我们把棺材都准备好了,把我们软禁,并令太医煮熟二斛椒,等椒熟了就将我们杀害,幸亏你……你冒着生命危险救了我们的命啊!”

萧子云也说,“是啊,景冲兄长,你不但是我们的兄长,还是我们的救命恩人,父亲走得早,你对我们来说你亦兄亦父,我和景阳兄长,以及景光(萧子晖)都会把你当父亲一样孝顺的!”

萧子恪微笑着说:“都是父亲教导我们要与世无争,切莫卷入皇权斗争,我才能救下你们,只要你们平安无事为兄就会很欣慰,父亲在天之灵也会感到欣慰的!况且,当年是因王敬则预立我为帝,你们才受到牵连被萧鸾软禁甚至差点杀害,如果我不拒绝,不冒死向萧鸾求情,我对萧鸾来说岂不成了反贼,如果当年尚年幼的你们因为受到我的牵连而被萧鸾杀害,我萧子恪岂不成了千古罪人?那样,子恪将无颜面对你们,更无颜面对父亲!所以,你们不用感谢我,这是子恪应该做的!”

兄弟们听后,更是对萧子恪敬重,他们更是决定次兄萧子恪当父亲一样孝敬。

“景阳,把我们大齐的历史这下来吧,为兄支持你!”萧子恪拍着萧子显的肩膀,微笑着说。

“景阳兄长,我也支持你!”萧子云和萧子晖异口同声地说。

五兄萧子范也表示支持。

最终,萧子显在兄弟们的支持下写成了《南齐书》,成了历史上第一部由前朝皇族写的史书。

此后,萧子显和萧子云兄弟二人,除了经常在一起写诗、写史书之外,俩兄弟还经常一起游山玩水,在游山玩水期间,萧子云写下不少诗作,子云有首诗《落日郡西斋望海山》,曰:“渔舟暮出浦, 汉女采莲归。夕云向山合,水乌望田飞。蝉鸣早秋至,蕙草无芳菲。故隐天山北, 梦想日依依。”子显甚为喜欢。

萧子显握着弟弟的手,夸赞道:“景乔之诗,为兄自愧不如,由此看来,为兄应该多向景乔学!”

萧子云望着兄长与自己相似的双眼,用心说道:“景阳莫须夸赞,子云诗才,多半还是兄长孙教,若无兄长,何来子云今日。无论朝代如何变换,只要八兄景阳的《南齐书》能流传于世,只要能与景阳一同做隐士,子云心甘情愿!”

萧子显也发出一句内心深处之话:“子显愿陪在九弟景乔身旁!”

兄弟二人仅仅相拥一体,一同望着初生的太阳和朝霞,是如此的美,兄弟二人感到无比温馨。

但是萧子显有嗜酒的习惯,就连萧子云也劝不了让萧子显戒酒,萧子显身体状况日益衰退,大同三年,出任吴兴太守的萧子显病逝了。

萧子云跪在兄长的灵柩前,哭到:“景阳兄长,你我是同年出生的骨肉兄弟,可是兄长却先子云一步离世,无兄长在身旁,子云将再无笑容!”但他还有自己的妻儿家人,没有了兄长萧子显,却为了家人也必须振作起来。

萧子显病逝后,萧子云再不去游山玩水,不久,萧子云的次子萧特也病逝了,年仅二十五岁,萧特是萧子云最疼爱的儿子,失去挚爱的兄长和最疼爱的次子,萧子云的生活中再无阳光,身体状况也日益衰退。太清二年,侯景叛乱,萧衍被囚。太清三年三月,台城失守,萧子云东奔晋陵,饿死于显灵寺,时年62岁,同年六月,梁武帝萧衍亦饿死于建康台城,年86高寿。

萧子云的一生是多灾多难的,幼年丧父,又目睹萧鸾残杀自己的叔伯兄弟,少年失国,中年丧兄,晚年丧子,自己也在侯景之乱中落得饿死的悲剧下场,临终前,他在冥冥之中看到八兄萧子显,那个与自己同年出生、一同长大、一同写诗作赋,却因嗜酒成性而早已经在十几年前已离自己而去的兄长。

数百年之后,宋朝诗人黄庭坚到来玉笥山,见到萧子云当时隐居之地,却只见到众多藤,乃作诗《玉笥山萧子云宅》,诗曰:“郁木坑头春鸟呼,云迷帝子在时居。风流扫地无寻处,只有寒藤学草书。”

评论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