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ieHCA

帝命(玄亮,徐州初见梗)

刘备初次见到诸葛亮,是在徐州琅玡郡。

徐州屠城之际,时任平原国相的刘备带兵救援,亲眼目睹手无寸铁的百姓命丧刀下,血流成河。

就在此时,诸葛亮的叔父诸葛玄带着几个侄儿在流民当中,其中包括才十三岁的诸葛亮。

此时刘备在难民之中一眼认出诸葛玄,两人虽是故交,却有十多年未见。

“诸葛兄长!”刘备朝诸葛玄叫了一声。

“玄德贤弟!”诸葛玄亦叫道。

刘备把两匹战死士兵的马交给诸葛玄,说“诸葛兄(因史书没记载诸葛玄的字,所以只能这么叫了),事不宜迟,你们快走,离开徐州,不用管我!”

“可是贤弟你!”诸葛玄很是担心。

“诸葛兄,只有这样才对得起死去的君贡兄(诸葛亮的父亲诸葛珪,字君贡)!”刘备着急地说。

“玄德将军,我不想你因为我们一家而受累!你跟我们一起走吧!”此时一旁年幼的诸葛亮请求道。

刘备摸着诸葛亮的小脑袋,安慰道:“小郎君放心,我命不该绝!”

就这样,刘备继续带兵抵抗,而诸葛玄拼命带着几个侄儿骑上两匹马往城外跑,一路不敢停歇,终于在次日抵达城外,于是找了隐蔽之处暂时落脚。

此时十三岁的诸葛亮坐立不安,实在难以入眠。

“亮儿,你是担心玄德?”诸葛玄担心的问侄儿。

“叔父,若非玄德将军让马于我们,我等早已命丧刀下,侄儿岂能不担心!”小诸葛亮更是焦虑。

“莫需担心,他说过他命不该绝!”诸葛玄摸着诸葛亮的小脑袋安慰的。

就在此时,诸葛亮的长兄,刚及弱冠之年的诸葛瑾突然说:“叔父,侄儿决定,明日就离开徐州,投奔东吴。”

“子瑜,这是为何?”诸葛玄问。

“叔父,那孙策孙伯符虽与我年龄相仿,但也可对抗曹军!”诸葛瑾解释道。

“可是兄长,我听人说过,那孙伯符并未帝王之命!”诸葛亮劝说兄长。

“为兄也听说过,但现在能与曹操对抗者,恐怕唯有孙伯符!”

最终,诸葛瑾还是离开叔父与弟弟,投奔东吴。

多日之后,曹军已撤出,刘备于城外再次见到诸葛玄叔侄。

“玄德将军!”小诸葛亮激动地叫道。

刘备轻抚诸葛亮的小脑袋。

“兄长有何打算?”刘备问诸葛玄。

“我打算投奔荆州刘表。”诸葛玄答道,又问:“玄德有何打算?”

“我还未有根基,打算暂时投靠我师兄公孙瓒,但我不会认任何人为主公,只会暂时客居。”刘备回答道。

分别之时,小诸葛亮泣不成声地拉着刘备的衣服。“玄德将军,今日一别,不知何时才再见!”

刘备蹲下把小诸葛亮搂在怀里,哭着劝道:“小郎君莫需担忧,我想终有一日,我们会再次相见!”

就这样,诸葛玄带着家眷投奔荆州刘表,便在荆州定居下来,自幼就熟读兵书的小诸葛亮一天天长大,读的兵书也越来越多,诸葛亮十六岁时,遇到隐士司马徽,人称水镜先生,司马徽看着眼前的俊美少年,一眼就看出此人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从此两人便建立起深厚的亦师亦友关系。

一日夜里,诸葛亮还未入睡,默默地望着星空。

“孔明可有心事?”此时司马徽已经站在诸葛亮身后,问道。

“水镜先生,我当时在荆州见到汉室宗亲刘玄德,若非他当日相助,恐怕我们一家早已是刀下亡魂,只是不知,玄德以后命运如何?”诸葛亮问。

司马徽牵过少年的手走向一边,指着星空,“我以前也教过你看过天象,你看西边那颗星,那是一颗帝星,在蜀地上空,而且此帝星正好代表刘玄德!”

“先生是说,玄德将来会是蜀地的君王?”诸葛亮不可思议地问。

“没错!”司马徽解释道,“但从帝星的亮暗程度来看,他的帝命很短,只会有两三年!”

“那,可办法改变?”诸葛亮问道。

“天机不可泄露,或许可改变,但恐怕很难!”司马徽解释道。

诸葛亮突然说:“若是我与他今生有缘,待我成年之后,定会辅佐他成就大业!”孔明本想问司马徽,自己和刘备今世是否有缘,是否可辅助刘备成就大业,但他亦知天机不可泄露,便没问。

司马徽望着眼前尚显稚嫩的少年,问道:“孔明,你心意已决?”

“是!”少年坚决地回答。

果真数年之后,刘备三顾茅庐,诸葛亮做了刘备的军师,与孙伯符之弟孙权联盟,大破曹军,获取益州,但又多年之后,曹操病逝,其子曹丕篡汉,众人请求刘备称帝续汉,但未过半年,本与孙权联盟的刘备因东吴擒杀关羽,又间接害死张飞,对孙权已是恨之入骨,决定起兵伐吴,诸葛亮对此事是反对的,带头上疏劝说,但无论诸葛亮如何劝说,刘备还是未能听从,最终踏上伐吴之路,开始并未失败,甚至有得胜希望,却因孙权的亲信大将陆逊在夷陵火烧连营,刘军大败,刘备不久病倒,退居永安,一年后在悔恨交加中病逝于白帝城,临终前托孤于诸葛亮,并说:“君才十倍于曹丕,若嗣子不才,君可自取”。从登基到驾崩,仅有两年零四个月,应证了司马徽当年说的“帝命短”。

刘备死后,诸葛亮尽力辅佐后主刘禅,希望能改变季汉的命运,最终因劳累过度死于军中,死时年仅五十四岁。

评论(1)

热度(5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